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海伦凯勒--我的生活故事》读后感


放假后第一本想看的书是《海伦。凯勒--我的生活故事》。这本书其实是在N年前美倩、慧雯和俐璘(好想念你们哦。。)送我的生日礼物。印象中我断断续续看了很多次,却没有一次是认真看完的(抱歉啦)。昨天很认真地在看,虽然还没看完(虽然半途跑去一口气重新把整本《蔷薇之恋》看完),但因为这次很认真地在看,所以忽然很感叹。真地很难相信这是由一个失聪 + 失明的人写出来的书。她对生活细节的描写是多么的生动,花园、别墅、甚至博物馆,她都可以很仔细地形容出环境的气氛与景色,让读者得以沉浸在她描绘的世界里头。很多时候我都会一边读一边想,她不是听不见吗?怎么知道浪涛声呢?她不是看不见吗?怎么她知道葡萄已熟成深紫色了呢?其中一段提到:“许多人感到奇怪,象我这样又盲又聋的人怎么也能领略到尼亚加拉瀑布的壮观呢?他们总是这样问我:‘悦目的景色和悦耳的音乐对你来说何用之有?你看不见海边波涛的汹涌澎湃,也听不见它们的怒吼咆哮,它们对你有什么意义呢?’ 它们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世间所有的一切,这可以说是再明显不过了。正像‘爱’、‘宗教’、和‘善良’不能用斤秤斗量一样,它们的意义是无法估量的。” 很多时候我们看东西都看得很表面,就像一般人以为看得见、听得见,一切才有意义。但其实,无论我们是否看见听见,有些东西就是存在着,只有用心感受的人可以真正地体会它的“意义”。就像海伦凯勒,虽然无法亲眼看见听见眼前景物,但却真实的感受到那股震撼,远比亲眼看到听到的人来的强。我想那是因为敞开心的珍稀万物的人远比自以为已认清一切的人来的容易与世界交流吧!
打从心里地敬仰着海伦凯勒,这一个拥有坚强信念却拥有最细腻的心的人。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