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09

sharing on German Film Festival

因为有German Film Festival 的关系,今天连续看了三部德国电影。三部都是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关系的。第一部是《Stalingrad》,叙述的是一批德国军人被派上前线,到Stalingrad 这个地方打仗。这批军人当中很多都是第一次被委派到前线,所以当面对真正的战争的时候大家都措手不及。有的吓到无法前进,结果被敌军炸死,也有的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频临崩溃。整场戏下来很多暴力以及血腥镜头,是我最讨厌看的电影种类。但无论如何,我很欣赏这部电影带出的信息--战争是残酷的、毁坏性的。它每一个镜头都充斥着无奈与挣扎。士兵们冒着生命危险的奋战,到底是为了什么?很喜欢的一个镜头是,当主角和几个剩余的战友打开空军投下的包裹时,他们在乎的只是里头可以吃的东西,看到表扬徽章的那一刻,其中一个人冷笑说:“没有用的东西”(类似这样的话)。

第二部电影是《Sophie Scholl》。三部电影里面我最爱的是这一部,不过这也是最多人睡觉的一部电影啦。。=p 这部电影叙述的是关于大学生试图以文字力量引起大众的醒觉,进而抵抗纳粹的事迹。整部电影就是围绕在Sophie Scholl这个21岁的女生身上。故事的一开始她和她的哥哥还有几个志同道合的学生在印刷反纳粹主义的传单。除了通过邮寄方式以外,他们还决定要把传单放在校园范围里面。开始的时候以为他们已经成功在被发现以前完成任务,谁知道最后还是被发现了。然后整部电影就是围绕在Sophie Scholl 怎样为自己及哥哥辩。后来证据确凿的时候,她依然坚决地不把同党供出来,并很自豪地与那些所谓“正派”的人展开对辩。最后,她被判死刑,但她从不后悔自己的抉择。最感动的一幕是在她被判死刑以后,她的父母到狱中见她最后一面,她的父母虽然很伤心,但依然对她说:“你做了正确的事,你并没有错。”而我最喜欢的一幕则是当Sophie Scholl 和她的哥哥(还有另一个被逮到的同党) 被法官处决以后,Sophie Scholl 和她的哥哥都先后说了一句很有杀伤力的话:“今天你处决了我,但明天站在我这个位子的人将会是你。” =p

至于第三部,是讲关于军事学院的事,戏名是《Napola》。因为现在已经很累的关系,所以关于这部电影的分享就留到下次有mood再看写不写得出吧!现在很blur了。。=p 总而言之,虽然我严重讨厌今天电影的主题,无可否认的是这些电影的确能引发很多省思。感激现在有电影电视把这些残酷的现实显现出来,才能让更多的人得以体会战争的恐怖。=)

2 comments:

蝋燭の芯 said...

你好啊!来看看你近来好不好。德国电影啊!是配音的吗?

-denise- said...

嗨!你好!最近我过得不错,希望你也一样!;)
因为我拿德文课程嘛,所以教授就带我们去看德国电影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