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生死


昨晚网上遇见一位朋友,他说他的心活在黑暗中。我无言以对。他的问题其实已经出现很久了,应该比我开始沉沦时更早吧!现在,我经历了最痛苦的挣扎,庆幸的是,痛苦挣扎之际有人送来一线曙光,使我对自己的问题恍然大悟,明白了使自己停滞不前的原因。而他呢?依然在痛苦中挣扎。很为他心疼,因为自己也从这种挣扎中“活”了过来,明白那种无力感的确很吓人。可是,我就是不懂该如何去鼓励他。或许,我应该先送题目给他,让他充满勇气。或许,逮到机会,就和他好好谈一谈。无论如何,不可以让朋友继续这样下去。失去希望的生活很痛苦,一定要给绝望的人输入希望之光,这是我挣扎出来以后的感受。今天读了《青春对话》里好几篇的文章。边读着,我觉得很感动,尤其是《生与死》这三篇文章。生命是一个连绵不断的延续。或许今生的寿命来到了尽头,可是我们在这一生人里面的所作所为以及生前的境涯将原原本本地跟随我们,溶入整个大宇宙中,等待机缘,再度以另一种形式,但同样的生命诞生。今生的最后,我们活在痛苦当中,死后,我们离开肉体这躯壳,我们还得受会同样的折磨。因为我们的境涯还没打开的关系吧!心中最根本的状况,将一直跟随我们直到下一世。在活着的当儿我们即使再痛苦,也可能会有某些外来的机缘促使我们拥有短暂的欢乐。可是那欢乐是不恒久的。过了我们还是同样地痛苦。残忍的是,死后的世界是没有这种外来的缘的。一切都原原本本地被显现出来,真真实实地被感觉过来。所以,如果活着时不能把境涯打开,充实自在的过日子,总让外来因素牵引自己的喜怒哀乐,死后的生活将会是痛苦的。所以,当我想起一些活在边缘的朋友及亲人,我就开始焦虑了。或许现在的我仍让人觉得不放心,所以,决意要好好地改革自己,坚持胜利,一定要创造出能鼓舞他人的实证才可以!

最后,就以一段最鼓舞我的指导为结尾吧!这段话更让我觉得之前经历的挣扎是必要的存在。=)

青春时代是“第二次的诞生”。第一次是肉体的诞生。青春是作为真的“人”诞生的时候,因此,会有阵痛之苦及烦恼。千万不能败给烦恼!输了就不会“诞生崭新的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