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07

没有梦想的一代

从8tv新闻主播陈嘉荣的部落格里发现这一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

没有梦想的一代


越來越覺得,我們的新一代沒有做夢的勇氣。

不久前,我接受某間著名中學的邀請,給初中一及初中二年級的學生分享從事新聞工作的經驗。校方特意安排了兩個年級中最優秀的精英班學生出席。

我一開始就問:「誰夢想要當記者的?」現場沒有人舉手。我不以為意,因為記者賺不了幾個錢,這批精英可能沒興趣。於是我提出時下幾種的熱門行業,看看有多少人有這些夢想,結果只有一兩位舉手。其他人呢?其中一個學生站起來說:「管他的,把書念好就好了。」

我望著這三百多位未來的棟樑,不禁有些難過。沒有夢想的他們,原來一直以為把書讀好,就是人生的終極目標。外面的世界隨著時代洪流而不斷滾動,我們的孩子卻只懂得把書讀好,而不願意去想自己未來的位置在哪裡,要如何和世界接軌?

昔 日的老師對我說,現在的孩子比我們這個世代來得聰明,但是也來得脆弱。他們生長在物質豐富的時代,父母師長對他們悉心呵護,一切都安排得妥妥當當,但是也 因此造就了一群沒有自己、不敢負責的新生代。他們照著早已被安排好的路走,沒有發現人生還有很多層面。因為不知道人生有很多選擇,他們就宿命地以為,人生 不過如此,因此活得得過且過,沒有目標,也沒有夢想。

步入中學,是一個人開始有自己想法的階段,是做夢、冒險和挑戰自我的開始。我發現我 所面對的這些中學生不但沒有做夢的能力,還容易自滿,一直都在坐井觀天。在講座會上,輕易感受到這群從小就被看好的優秀生,擺出一種自以為是的態度,以為 自己就是世界。可是,他們不知道,未來的戰場不只在他們的學校裡,也不只在他們居住的這個城市和國家,「全球化」的威力可以把世界各地的強手拉到你的面前 來和你一較高低,你是全級第一名又算得了什麼?

我擔心的是,再這樣下去,我們的新生代會不會成為「溫水裡的青蛙」。外在環境就像是不斷加熱的溫水,不容樂觀和懈怠,如果仍然感知不到外面的世界,他們可能會成為死在沸水裡而不自知的青蛙。

備受好評的趨勢書《世界是平的》討論的就是在「全球化」的洪流中,我們如何借用發達的寬頻技術,參與全球的競賽。當整個世界已經「抹平」,小兵可以立大功;只要有夢想,只要有雄心,小蝦米也能和大鯨魚平起平坐。

科技的進步,已經把很多不平等的障礙去除,現在的關鍵就在於你敢不敢做夢了。早一點做夢,就早一點建立目標。我們清楚自己的定位,不斷累積自己的優勢,外界的世界再怎麼嚴竣,我們看到的不是威脅,而是機會。

當然,我們努力要新一代做夢,也得避免他們的夢想不夠實際,淪為一場白日夢。孩子在編織夢想的當兒,我們能做的就是提供正確的訊息,建立多元的舞台,讓他們有勇氣去嚐試,感受一下什麼叫做「人因夢想而偉大」。

真的,現在學生除了要會讀書,還需要懂得做夢。

(原載於星洲日報〈六日譚〉,2006年10月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