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崇拜。剑峰

最近爱上了叶剑峰,很认真地在找寻关于他的一切“资讯”。以下是一篇从某论坛中找到关于叶剑峰的专访。看完以后,我觉得自己对他的崇拜又增加了一点点。=p

星期天南洋副刊封面人物


蛮不错的一个人物专访。


他的中文造诣固然高,英文更是令人赞叹,两种语文都说得非常溜,而且文法和措词都漂亮。这位外型很Cool、学识与语言掌握能力平均分数很好的叶剑锋,在完全以商业为考量的电视圈中,是否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本地的王牌主播?
我们选在高速公路旁的快餐店见面。晚上9点钟。我先到。推开玻璃门,一股冷气迎面袭来,立刻把人与室外温热的夏夜隔开。大半个小时过后,刚播报完八度空间 8点华语新闻的叶剑锋匆匆赶来,穿一件白色长袖棉织运动装上衣配牛仔裤。我的直觉告诉我,他喜欢含蓄的淡色系衣服。比我想像中还要高、瘦的叶剑锋,差不多 有1.82米,也真的是瘦,只不过上镜时,却很标准。

看着快餐店玻璃窗外,那些赶路的人和车,使我想起现代建筑师喜欢用玻璃制造视觉的幻象(Optical Illusion)。折射光线令一切闪闪生辉,气象万千。玻璃“合法化”(legitimatize)了现代人的偷窥欲,“因为这样,都市人安全地隔着适 当的距离,活在接近而又遥远的人际关系。就好像看电视也是一种隔着玻璃荧幕的合法偷窥。”我话语幽幽。

他听了,认真思考后,带笑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偷窥欲念吧!特别是现在,名人让自己的世界变成真人秀,隔着玻璃的电光幻影变作最商业化的偷窥。我刚才念新 闻就有报道David和Victoria Beckham搬家,把过程卖给美国电视台赚钱,还说很荣幸和大家分享他们搬家的真实过程。”对于如此严肃的开场,他还是一派的cool,有点腼腆但绝对 认真地聆听和回答。

触觉敏锐

叶剑锋在电视演艺圈有两个身份,是新闻主播也是节目主持,你不得不赞叹他的才华,因为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兼做主播和主持的两种工作。眼前这位叶主播,平时 念新闻或主持清谈节目,偶尔流露童真腼腆,原来真实生活中也一样。他的“童真”,带有非一般的好奇心和敏锐的触觉。以往在镜头前,可以察觉到他的自觉性, 现在已渐入佳境,慢慢地放开自我意识,完全投入工作。

曾经是大学讲师的叶剑锋说:“站在讲堂前,纵然有两三百位学生,我可以挥洒自如,因为讲课是‘个人表演’,自己可以完全掌控。主持电视节目是群体的创作,整体组员的配合很重要。”

吸了口可乐,他继续说:“比如,每星期两天的清谈节目《大家早晨》,所有幕前和幕后工作人员需要高度配合,所以我必须去适应新的环境,难免在节目刚播出的 阶段,在镜头前不够自然。《大家早晨》的组员一直给我很大的信任和支持,这一点让我可以更有信心地学习和进步。”通常我们在电视摄影机前都会特别警惕,特 别是自我要求高的人,因为我们意识到千千万万的观众在看着,“不自觉”地流露出自觉,完全是可以理解的。更何况叶剑锋主持的《大家早晨》和新闻播报都带有 Instantaneous的特色--从控制室按钮直播开始,摄影机前的一举一动,就在这一分一秒输送至全马来西亚的电视观众家里。

因为是直播节目,所以往往可以看到他在镜头前的真情流露。有时播报新闻,他的情绪会被牵动。我说去年CNN的新闻主播Anderson Cooper现场直播报道美国New Orleans风灾时,在镜头前情绪崩溃,流泪,引致直播中断。他会这样吗?“如果有机会让我现场新闻直播,我可能要先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比如南马大水 灾直播,我会由心而发地伤心,但会尽量在镜头前把工作做好。”

冀制作阅读清谈节目

提到这位现在红遍美国的新闻主播和畅销书作家Anderson Cooper,他绝对是位气势逼人的明星主播;至于如脱鞘之剑,蓄势待发的叶剑锋,近日的旺盛人气的确盖过其他主播,成为电视圈中的明日之星,但能否进而 变成锋芒毕露的The Most Sought After,就要看电视台是否懂得怎样去运用他的优点和特质,也代表着我国电视台的制作水平和电视观众的接受度,是不是有所提升。

我问他:如果能够制作一个自己专属节目,你理想中的节目是什么?“一个以书和阅读为本的清谈节目,每一集就用一本书去探讨人生。阅读给予我们生活与生命的 诸多启发,其实阅读是脑力运动,就像做运动血液流上脑。如果能够做到像Oprah Winfrey’s Books Club那样,从一本书我们去看这个世界,开拓电视观众的阅读视角和兴趣,那肯定能够带来很大的满足感。

“这样的一个节目是不可能的,就当作是我的梦想吧!”

从容不迫

他很清楚电视台作为商业机构的游戏规则,广告收益永远是首要的指标。有人说,大马的电视圈缺乏技术和艺术,也有人认为我们没有足够的创意和钱财,我却说电 视肤浅化(Trivialize)了我们的人生和世界观,以至我们脑海里充斥着速食影像和速食经验。他不无童稚地笑答,“是不是……很像现在我们吃着的炸 薯条和汉堡包?”

大马的电视圈还不算是庞大的工业体制,活动发展空间有限,电视艺人都没有太大的安全感,因为自己能掌握的很少,艺人的起落幅度很大,新人涌现,调换主持人 是常有的事。可能是看得通透,也可能是性格使然,对于个人事业的发展和未来,他总是从容不迫、很Laidback,甚至是有点点Cool的去看待。但是, 他不算冷,也不是散漫,较正确的说法,他是含蓄。含蓄,绝对是一道漂亮的护身符,是非沾不上身,圈中的名利恩怨也总是和他无关。

他悠然地说:“不是我冷眼旁观,只是我不善于跟红顶白,我不想和其他人竞争,只希望真心真意把工作做得最好。至于其他不在自己掌控内的事情,我都一概不去想太多。”

问他有没有想过再到国外进修,当大学教授似乎更适合作为长线发展,我说你可以考虑美国的顶级商业学院,比如Pennsylvania University的Wharton School?

“人类最大的敌人是欲望危机(Crisis Of Desire)。我们想要做的东西太多,时间太少。说真的,很想当一位成功的培训讲师,将来可能自己搞一家类似公司。现时我在电视圈的发展,无疑是我人生 的一个亮点,但是终究不长久,特别是在幕前当艺人,要想把电视当终生职业,在马来西亚,几乎是不可能的。”

多面性格

他用心聆听和回答,适时弹出一个淡然的笑。但依然若无其事,依然很Cool的样子。虽然访谈一开始时,他就冒出一句:“我绝对不是Cool Cat啦。”

他的Cool是低调、含蓄和耐人寻味。或许,很多人对这位“好好先生”的印象,是他爱笑脸迎人、有修养和温文有礼。这些都是因为他来自一个有教养的家庭,不是单纯的富有,而是比富有更多了层温馨和教养。

他说最近在读着Lauren Slater写的《Opening Skinner’s Box》,是一本探讨深层人性的心理学术著作,因此我们的话题也转到了我们内心的潜意识和外界所看到的我们是大有差异的。

定期为杂志撰稿的叶剑锋,笔触细腻、伤感得让人惊讶;与他乐天、开朗的表层性格完全不符。文章中的虚中有实,实中有虚,除了是他的写作风格外,也说明了他性格的多面化。

他自己也承认:“我是蛮复杂的一个人,没有大家想像中那么简单和温驯,我也会使坏和叛逆。”

生活定义

面对圈中朋友,他总带着君子之交的淡淡情怀,或许是这个原因,圈中好友不多。

工作完毕后,他就自个儿驾车回返芙蓉的住家。我把访问地点选在高速公路旁的快餐店,一是方便他,二是因为我自己很喜欢高速公路,应该是说它给予我的联想--川流不息的车,像我们周而复始的情感,把人们困于进退之间;对头的车是人与人擦肩而过的情感,稍纵即逝。

访谈后,离开快餐店时,我好奇地问,“每天45分钟的回家车程中,你会思考些什么?”

他说,有时接听同事的打来电话,检讨当天的新闻播报表现。有时发短讯给友人,说说最近的生活点滴。从不允许自己沉溺在情绪中的他,在想着明天工作的时候, 突然在车上听了一首悲伤的歌,可能会情绪低落,但也就只是一刹那。或许还会想着那本没看完的书的情节发展,还有回到家应该先看明天要念的稿,还是要先洗个 澡,这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也有不Cool的时候

而那天回家路上,他会思考我的一个问题:你的生活的定义是?当晚,这么挑衅思考的一个问题,他没法满意回答。

早前,我看到报章上的访问,他和两位电视台主持一起见报,被问道谁是他喜欢的主播,他说了两位港台主播的名字。我调侃地问他,为什么不是在NBC主持美国 早晨的Matt Lauer 和CNN 的Anderson Cooper。他说那时很紧张,访谈室内的冷气又非常冷,脑子不太灵光,加上思绪有点乱,就只想到比较接近我们生活的名字。

哈哈!好家伙,原来你也有不Cool的时候。

我打从心里笑开来。那种开心,是当我们发现身边优越的“模范生”,原来也有缺点和破绽;然后,我们就会松了口气,不再自惭形秽。

至于那道问题……几天后,他发短讯给我,“生活的定义是在于捕捉生命的原色和生活的光华,因为生活总有着它不同层次和质感,复杂而流动,细碎而完整。”

优美、含蓄,而耐人寻味的答案,Damn,他又回复Cool了。

[/tr]


[ 本帖最后由 wildrose1230 于 28-5-2007 02:10 PM 编辑 ]

读后感:

阅读给予我们生活与生命的 诸多启发,其实阅读是脑力运动,就像做运动血液流上脑。如果能够做到像Oprah Winfrey’s Books Club那样,从一本书我们去看这个世界,开拓电视观众的阅读视角和兴趣,那肯定能够带来很大的满足感。

这句话再度激发了我阅读的欲念。已经很久没有真正去完成一本文学作品甚至任何的一本书籍了!是时候让脑部运动运动咯!
PS: 期待着这样的节目出现。=)

6 comments:

Kar King said...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我活了 我愛了 我都不管了
心愛到瘋了 恨到酸了就好了
可能的 可以的 真的可惜了
幸福好不容易 怎麼你卻不敢了呢

我還以為我們能 不同於別人
我還以為不可能的 不會不可能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風箏有風 海豚有海
我存在在我的存在
所以明白 所以離開
所以不再為愛而愛
自己存在在你之外

-denise- said...

是啦!是啦!知道你最近也很“崇拜”啦--opps…!是喜欢光良的《崇拜》。=p

Kar King said...

是梁静茹啦!!

蝋燭の芯 said...

和叶剑峰在学生记者时代曾经蛮要好,中学毕业之后大家各分东西我这些年都住在国外;没想到昔日的友伴竟然会被人崇拜。。。

请问,你知道他的部落格吗?我们失去联系许多年了,好想找个机会问候一下,看看他是否还记得自己。那个个子矮小的学海挚友。

aqlim said...

never knew there are alot of people out there who actually admire him since he appeared as a 8tv presenter..and you are one of his admirer..=)

Anonymous said...

http://www.lifetv.com.my/node/17944?tid=31

你喜欢叶剑峰的话,也可以阅读这一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