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体。亲

翻阅了昨天的报纸,发现了一则“罕闻”--一对双胞胎有两个妈!
原来,是事故中的妈妈为替15岁的孩子添个弟弟或妹妹而接受人工授孕,但由于免疫系统有毛病,她成功怀孕的机会甚低。所以医生建议“博一博”,分别把受精卵子移植到她以及代母的子宫内。结果两人都成功怀孕了。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还真的觉得有点……怪怪的。到底代母生下的孩子,她的“亲生母亲”是“供应”卵子的那位呢,还是“供应”子宫的那位。如果说是“供应”卵子的那位,那么这十个月以来代母所付出的温柔,给予孩子的温度岂不是白费的吗?怀胎十月,经过阵阵剧痛,好不容易生下一个可爱的孩子,结果却她却不是自己的。而孩子一直以来在母体中所感受到的心跳、听到的声音也不属于“妈妈”的。怎么会这么混乱呢?
我想,我们既然会这么依赖妈妈,大概是因为我们在母体里与妈妈的“互动”最频密吧!母体就是我们接触外界的一个“媒体”,所以我们才会(也必须要)如此信任她吧!这么说来,这个由代母孕育的孩子应该会很黏代母吧!可是,这个代母于血缘上和她却又丝毫没有关系。和她有着相同基因的妈妈却不是她在胎中所熟悉的那个“妈妈”…有血缘关系的(暂时)没有感情,有感情的却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shit…我自己都乱了)
结论来说,科技发达让人实现很多“不可能”的梦想。可是,当科技遇上“人”的课题时又会制造出什么样的问题呢?或许是我的思想过于保守了吧!可是我还是无法将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问题看得这么“科学”。对我而言,这么做是自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