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逐渐被遗忘的喜好

忽然发现科技的发达的确对我的生活起了影响。
还记得小时候我很爱看书。从爱情小说开始到科幻小说,再到中国文学如《聊斋》(小学时的最爱)和《红楼梦》(结果因为太深而看不完),然后中学开始“追看”世界名著如《小妇人》、《基督山恩仇记》(现时的最爱之一)、《简爱》、《少年维特的烦恼》等。再到高中时开始阅读激励与哲理书籍如刘墉(现在没有看了,比较起从学会学到的思想,刘墉的“理论”实在太浅易了。不过应该适合刚开始接触激励书籍的朋友)和池田大作(Yeah!)的书。回想起来,当初的自己真的很爱阅读。为了追看故事的结局我可以彻夜不眠,就连吃饭的时候手里还捧着那一本书。那种心情真的很好。文字引领着我走入作者的世界,想像故事中每个人物的复杂心情与每一个表情。甚至会和好朋友一起描绘各自心里面的“乔”(《小妇人》中的其中一个角色)的形象。很缅怀那种充满想像与希望的感觉。而这种感觉,竟在互联网与DVD播映机闯入我的世界后起了变化!
课余时间,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不再是我橱子里的书本,而是网际网络所带给我的娱乐;彻夜不眠,追看的不再是手头里看不完的书,而是放映中的电视连续剧。忽然觉得自己很悲哀。别说是学会里出版的书籍,就连自己忍痛花钱买下的书本也没有看完。我的《神曲》被搁置一旁;《希望之谷》还欠几章才能读完(却已经被遗弃了);老师推介的《无巧不成书》才看过其中几篇小说,更甭提完成;朋友送我的《海伦凯勒》与《我就是这样的活佛》也不见得有什么“进展”。就连这些比较轻易的书籍也无法完成,难怪我最近非到用时都不大翻阅学会出版的书。哎呀!我是怎么搞的?这么多书等着我完成,为什么我就是摆脱不了互联网与连续剧的诱惑呢?
看来是时候来个检讨了。我必须重投书本的怀抱。不能再放任自己做些没有益处的无聊事了。看书!不可以整天online!不要整天借那些翻版DVD来追连续剧!读书!读书!快点去读书了!=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