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真诚VS伤害

大学里有一位让人忍不住想珍惜的朋友。她的人很单纯,待人很真诚,常常为身边的人带来感动,也常常能从不同的观点看事情。有一天,C 忽然感慨的说:“要是她以后遇到一个居心不良的人,她肯定被吃到死死。”听了以后有种很复杂的心情。因为一直很珍惜这位朋友的纯真,所以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一直到C提出这样的意见我才开始思考。很难过,即使我坚信待人真诚是必然,我仍无法否认世上还有许多心怀不轨的人想乘机伤害真诚的人。可是,这就代表了我们必须处处防备别人吗?相信没有人喜欢在“被防备”的情况下和人交往吧?就像这位朋友,我之所以这么珍惜她,就是因为我感受到她的真,所以,若我们防备或不信任别人时,别人也能轻易地感觉出来吧?后来想了很多才发现,虽然她有被伤害或被骗的可能,但是因为平时她待人真诚,相信身边曾受感动的朋友也一定会好好地守护她吧!即使真的被伤害了,身边持续鼓励和陪伴她的朋友也不会少吧?所以,我还是继续地相信着:要以真诚与信任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即使受伤又怎样,难道要为少部分不懂得珍惜的人而失去大部分懂得珍惜自己的人吗?如果因为一次的伤害而不再纯真地相信世界是美好的,那么接下来的生活岂不是太过可悲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