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旧上海

受到一位网友的影响,我有一阵子很想到处找找有关“旧上海”的图片与资料。资料我懒得处理,所以被我淘汰了。可是,当我在看那些照片时不禁使我遐想连连。画、照片中的人各各展现不一样的气质与笑靥。我在想,当这些姑娘被人拍下的那一刻,她们的心中在想什么呢?




此外,还有那些月历女郎。当她们看着自己的脸蛋被绘入画中,并然当时其他的女生羡慕着的同时,她们的感受又会是怎样的呢?喜滋滋?还是终于觉悟,平淡却充满希望的生活才是幸福呢?

还有一些我个人把它标签为当时社会的“生活照”的照片。看着这些照片,我不断地在联想当中的故事。为什么那女的要拉着男的的衣角呢?那正在用餐两兄弟背后那个女的对着镜头,心在想什么呢?是否在赞叹科技的发达呢?还是正在好奇照相者所携带的“怪东西”呢?跳舞的人群啊,为什么你们不把时间与金钱花在需要的人的身上呢?



最后,是一张一个少女走在一条长长小巷的照片。这使我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象我一样
象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又惆怅。

她静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象梦一般地,
象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