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Happy Feet Vs Deja Vu

星期五和星期六两天连续看了两部电影。就个人喜好来说,本人比较喜欢Happy Feet。我觉得Happy Feet这部电影充满教育性,而Deja Vu呢,虽然也可以,可是那感染力却比Happy Feet逊了些。



先来说说Deja Vu。这部电影以一个渡轮爆炸案揭开序幕。而在接下来的一连串侦察中,一联邦密探发现某机关的侦察器(叫它侦察器吧!我不知道那个东西叫什么)是一部能连接过去的机器。也就是说,这机器能回顾四天多前的事。更奇特的是,这机器可以把东西送回四天前。可惜的是,这需要用到大量的能量,而且之前送去的生物也无法“活着”回去。后来这联邦密探为了阻止爆炸案的发生(还是为了抢救女主角?),冒着生命危险回到四天前。最后,他救了女主角,也救了渡轮上543条人命,可是自己却牺牲了。
看这电影时我总是觉得有很多疑点。如,为什么爆炸案后,受害者的手机还能响呢?爆炸发生时应该会影响机械的操作吧?再说,这么乱的情况下,电话怎么还那么“完整”地留在物主身上呢?如果说手机没事,可是物主却死了,那么物主的生命未免太“脆弱”了吧!无论如何,这不是个大问题。接下来另一个让我费解的问题是,当男女主角的车撞入大海中时,为什么女主角处的车镜能被打破,而男主角处则不能呢?如果没有错的话,以压力的原理来说,在海里,车子内的人是不可能把玻璃镜片打破的。因为车外的压力比车内的大,所以从里面试图把镜片打破可说是徒劳无功却必须一试的举止。所以,男主角能把镜片打破,对于我来说可说是一件蛮“厉害”的事。爱情的力量吧!
更大的疑惑是,在男主角还没回到四天前的时候他发现很多“解释不到”的东西。如:女主角家中的染血纱布,撞进郊外屋子的救护车,女主角在案发前拨给他的电话(当时他们并不相识)等。其后,男主角回到过去,从医院偷去救护车并把车撞进那间屋子救女主角(解释了飞车入屋的疑问)。然后,受枪伤的男主角到女主角屋内止血而留下大量染血纱布,接着女主角因怀疑他的身份而拨电到他的办事处。这都解释了之前的疑问。可是问题是,如果这么说来,男主角岂不是曾经回过去吗?既然回过去,那为什么不能把爆炸案解决呢?为什么需要他“第二次”回去才能解决呢?他同样是知道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同样的能力,为什么之前只能留下线索而不能把爆炸案避免呢?从这儿就发现了很大的矛盾。因为之前的他是留下线索的人,却不是把历史改变的人。
但无论怎样,这部电影还是有他的意义存在的。不过对于我来说,这不过是一部欲制造玄疑却又处理得不够完善的商业电影罢了。



至于Happy Feet,当时决定要观看是因为它是一部音乐电影。所以,我抛开“不爱看动画片”的成见,充满期待地进入戏院。

这是一部描述一个企鹅世界的故事的电影。在那儿,每一个企鹅都能歌唱,并以所谓的心灵歌曲夺取心上“鹅”的芳心。故事的主角Mumble是一个异类。他天生有一双很不安分的脚,总会在开心时舞动。可是,他却也天生不能歌唱。因为他连基本的音调也无法掌握。在他那保守的世界里,不能歌唱已经是很恐怖的事了,更何况他有一双不安分的脚。结果,他被认为是一个灾害。让保守的长者给赶了出去。Mumble是一个拥有科学精神的人,之前经历的种种事让他知道他们国家的鱼减少是因为人类的侵入。所以,被驱逐后的他决意找出罪魁祸首,并和他们谈判。就这样,Mumble和他在“外地”认识的朋友们踏上惊险的旅程。

喜欢这电影。因为它的每一个事件都让人有所觉悟。就如Mumble不会唱歌只爱跳舞的事件,这很明显就是在反映社会上人们对于较为“另类”的孩子的不包容。就如Mumble母亲说的:“我的孩子又没有伤害任何人,为什么就要说他是个有问题的人呢?”很认同。其实有些人并没有伤害其他人的意思,只是,因为他有着较为特殊的天赋,所以大家都以有色眼镜来对待。另外,这样说明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Mumble虽然不会唱歌,可是上天却让他拥有跳舞的天赋。这在另一个企鹅族群中是一件让人疯狂的才艺呢。
此外,这部电影还反映出信仰的力量。这些企鹅,因为谨记着先人的格言而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信仰不是迷信,应该灵活变通。可是,那些自以为忠于信仰的长者,却也只是一些吃古不化的人。他们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坚决反对青年作出改变。并以所谓的“先贤格言”来限制他们。直到最后一刻,电影制作者当然是给予这些固执的人重重的一击,让他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迷信,并和年轻一辈一起舞出“世纪之舞”。
除了那些吃古不化的长者,电影制作者还以一位环境受害“鹅”来带出迷信。人类丢弃的垃圾环(那些用来把罐装汽水或酒套在一起的环)在无意中套到一只企鹅的颈上。开始时可能是为了避免被其他企鹅取笑,他就告诉大家这是神赐给他的礼物,能让他无所不知。渐渐的,大家真的把他当“神”般尊敬,并以他们视为珍宝的果实来交换一个他们想知道的答案。第一眼看到这个所谓的Lovelace,我嗤之以鼻地认为他不过是个靠装神弄鬼而混饭吃的家伙,并同情无知社会对于这种“神棍”所寄予的期望。可是到了后来,我反而开始同情这个Lovelace了。因为他也不过是人类破坏环境过程中的其中一个受害者。
再来,就是赞叹Mumble的正义感、勇气与探讨精神了!除了拥有跳舞的天赋,他还是一个很爱思考的孩子。对于飞鹰和海狗说的话,还有他在海中遇到的人类遗物,他把这种种连贯成一种逻辑,并推断出人类就是夺取他们食物的罪魁祸首。接着,他很勇敢地去追随那艘油轮,试图阻止人类把鱼带走,并希望能和人类谈判。结果,筋疲力尽的Mumble躺在沙滩上,并让人类“捉”进动物园去。
他被困在动物园的那一幕让人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动物是不属于那儿的!他们应该回到己的国度生活。当他在女孩面前跳着踢踏舞的时候,我哭了。他不属于那儿!难道他放弃了吗?他决定要如此地讨好人类吗?可是,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因为这支踢踏舞引起了大众的注意。人类决定在Mumble身上安置追踪器,然后把他放走了。(想看看到底他要表达什么吧!)最后,Mumble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并化解了众人的误解,靠一支“世纪之舞”感染人类,并使人类检讨自己在那一地区的伤害。最后,Mumble不但以他的舞技挽救自己的族群,还以这心灵之舞赢得他心上人的芳心。这电影可说是前呼后应,通过Happy Feet这一事件引起波动,并解决疑难。

总的来说,这电影让我更能体会到,人类口口声声在说环保、保护生态,可是,归根究底,人类才是破坏生态的元凶。套一句俐磷话来的总结:“这部电影通过企鹅传达许多关于重要讯息。”

Happy Feet这部电影或许只是一部讨好环保分子的商业电影,可是,我却被它给“贿赂”了。

1 comment:

Ryan said...

哈!想必我是这则文章的第一位读者。

与其说被"贿赂"了,不如说被打动了吧? 佩服你的心机去写两部电影的内容与感想!好怀念当年能够有写文章的时间与灵感。

好好写吧!尽情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