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地理。感想

最近这几天和管志豪的联系忽然多了。除了向我“报告”他工作的情况以外,他还告诉了我一些他教补习的事。他告诉我,现在的地理科已经变得很容易了。课文范围从以往的中一:马来西亚、中二:东南亚、中三:亚洲与世界到现在的中一:马来西亚、中二:马来西亚、中三:马来西亚。天啊!我简直不能想像!虽然课程是容易多了,可是我却觉得这一批学生很可怜。还记得初中时,我虽然觉得马来西亚的地理研究最容易,可是我最爱的却是亚洲、世界的地图。当看着那一张地图,再找寻那小小的马来西亚、再和同学感叹新加坡连那“一点”的机会也没有时,心中的感觉是兴奋的。原来外面的世界是那么的大,可是却又那么的渺小。原来在世界的另一端住着另一种文化教养的人们。原来我们所享有的资源都不是必然的。这都是几百万亿年来累积、演变成的结果。原来海洋可能曾为高山、高山也未必能耸立至千代万代以后。很多的原来,很多的想像陪伴我渡过这一段学习地理研究的日子。虽然当时还是会觉得啃书有点苦闷,可是经过了某些日子,却发现自己真的很感谢那一段学习旅程。比起较后的生物、物理、化学,地理的学习更让我觉得缅怀。对我而言,那是“活的”学习,因为那个地方见证了古人的文化历史、记载着现代人的发展、期待着未来的兴隆!
我觉得,学习世界地理是打开我们眼界的重要步骤之一。当我们看见其他国家的强处,我们才能反省自己的不足。而不是一直满足于小小的成就当中。当然,这不是单单靠看地图就能感受到的。我们还得多看、多听世界历史与动向。只有与时并进,我们才不会落后于人。嗯,说罢了,其实我也很少接触世界动向。理论上该如此,实际上我还需要下很多苦功咧!=p

Standard的地图

“澎湃的地图”

旧旧的地图

为艺术牺牲的地图 =p

No comments: